close

    這次活動是由我兒怡明主辦的社團活動,我和女婿游振嘉也順便參加這個活動。我們於99612日上午9:30從豐原出發經國道四號至大甲,然後再從大甲經濱海公路,我們於上午10:25抵達通霄海洋渡假村,位置就是從前的通霄海水浴場。大約在20年前,我曾經來到通霄海水浴場,當時雖有樹林,但主要建築物只有沖洗室和換衣室,離海邊還有一段距離,設備十分簡陋,現改換成海洋渡假村,增設許多遊樂設施,還有小木屋的渡假村。我們先住進渡假村,略為休息。首先參觀百棵榕樹,向右不向左傾斜,位置在進門後左彎笫三停車場,這是很特殊的景觀。那就是一排很長很高大的榕樹,其樹枝皆向右彎曲,那一定有原因。為此我特地跑去請教當地解說員張小姐。她說與太陽東升時直接照射有關。我想她這種說法可能不會使大眾信服。我自已則仔細分析了其原因:第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火力發電廠在榕樹的左邊,火力發電廠周圍的溫度勢必會較高,榕樹不喜歡高溫而向右傾斜,來躲避高溫。第二個原因與地勢有關,榕樹南邊較低窪,而北邊的地勢較高,因此南風容易吹進來,但北風受到通霄建築物以及山脈的影響吹進來的風力可能不會太大,因此榕樹的樹枝不向左而向右的原因。

    談到海邊的榕樹最有名的就是台南安平港的「樹屋」,樹屋就是榕樹的氣根纏繞房子,並沒有因太陽的照射樹枝偏向另一邊。另外在東海大學的「東海湖」種了很多榕樹,當太陽出來時,一定會日晒,也沒有看到變形。這是個人的看法,可能還要請教學者專家。

    在台灣的海水浴場很少看到種植如此多的木麻黃,約有1千棵,形成熱帶雨林的景象。種了木麻黃後夏天會使人感覺涼爽,有防風、防沙,美化環境的作用,最實用的就是在木麻黃雨林區設有很多露營區和烤肉區。所以此地的沙灘擁有很寬很長的沙灘,這是其它海水治浴場少見的景象。

    通霄海水浴場從住宿區至海水浴場建造很長的鋼骨水泥走廊,約有100多公尺長。如果烈日當空有防晒,下大雨不會變成落湯雞,更特殊的每一柱子上還有水龍頭,可以即時沖洗。

    由於沙灘長又寬,還可以做很多遊樂設施,如山訓活動、野地訓練等,其它還有三座排球場、三座巧固球比賽場地。當天還有桃園地區的高中、初中以及國小在此參加巧固球比賽,歡呼聲此起彼落,充滿青春活力。

    我來到海灘,有很多人在戲水,但沒有看到有人在游泳,我趨前救生員,並問為何沒有人下水游泳?救生員回答,烏雲密佈,隨時會刮起大風和下大雨,隨之風浪會變大,下水會有危險,可見在此地游泳很安全。我們站在沙灘上遠眺外海有7支小燈塔。我再請教救生員那7支小燈塔有何作用?救生員回答:火力發電廠的排放熱水和吸入海水發電用的管子在底下,燈塔就是警告在此作業的漁船要注意。現在在沿海作業的漁船捕不到漁,叫苦連天,最大的原因是我們濫捕,又沒有好好保護漁資原。以火力發電廠的熱水排到海裏,固然言之有理,但海水的溫度升高,很多魚群不敢來,甚在此棲息的魚群也會溜之大吉。既然沒有小魚,大魚也不會來,因為沒有小魚可吃。

    在海水浴場右側有一座燈塔,有燈塔可能有漁船出入。我沿著燈塔走,發現有小漁港,極目望去都是機動竹筏。機動竹筏,僅能捕小魚小蝦,供應通霄的百姓而已。換句話說,這裡的漁獲量可能有限。

    再看看火力發電廠對台灣發展工業功不可沒,但是火力發電是勞民傷財的發電方式。第一個蓋一座火力發電廠花費不貲,但僅能使用50年。第二點是然煤,我們要向國外進口,大家都獅子大開口,經常漲價,不得不買遠在西方加拿大的煤,因為價錢最便宜,但從加拿大運到台灣來,運費也相當可觀,燒煤仰人鼻息,將來可能有斷煤的一天。第三點,我們經常說要減碳,燃煤如何減碳?。

將來這些火力發電廠壽終正寢時,改用海水的溫差或海浪發電,加強研究,可能行得通。

    最後我慢慢走回頭路,看到很多遊樂設施荒廢,不再使用,實屬可惜。我來到紅樹林,看到很多紅樹林,此地的紅樹林是台灣目前少見的「水筆仔」,是胎生植物,有保護海洋生態的作用,保護海岸,防風等作用。此地種植很大一片,很值得參觀。由於很多遊樂設施損害而不維修,我便找解說員談這個問題。解說員的回答如下:本地的遊樂設施每十年發標一次,明年又要發標,現在的老板如果沒有得標,把損害的部份修好可能會有損失,因此要看明年會不會得標再說。這樣一來,來此地活動的人就不能盡興而歸。我曾經到過台灣南部墾丁的「海生館」參觀,海生館的地理位置,比通霄的差得遠,既沒有熱帶雨林,也不能到海邊戲水或游泳。如果下一次標到的老板能夠把眼光放大一點,做一個規模如同南部海生館,將可吸引很多觀光客,同時造福中部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