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遊北京與天津是由女婿王崇名邀請本人參加。東海大學社會學系與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社會學系近幾年經常有學術交流。今年 912002)年101718日預定在北平舉辦金融、技術與社會學術研討會。王崇名是東海大學副教授,參加這次研討會的主講人之一。

今天是911012日,星期六,晴,我於上午330起床,崇名於上午400準時抵達家門口接我,並於上午5 00抵達東海大學校門口,我們轉換中型巴士直驅桃園中正機場,費時約二小時。第一批參加的人共有十位,包括研究生,及一位老外,有涂一卿副教授領隊。

我們抵達桃園機場後將行李集中在華航櫃臺,然後將笨重的行李托運,自己帶著輕便的行李走向二樓中西式餐廳,吃完簡單的早餐後我們在早餐店休息。我們搭乘的班機為澳門航空,有華航在台代理。澳門航空的英文名稱為Air  Macau ,昔時葡人來到澳門,聽到廣東人說澳門為Macau 就把它直譯過來。 

我們搭乘的班機為0617班機,是一種空中巴士,一排有六個坐位,中間為走道,坐位有178個,我的坐位在左側窗口,視線良好。據空中少爺告訢我,澳門航空的空中巴士是向美國租借的,如此一來不需要太多的資本。

本班機於上午10:00飛向澳門,飛行時間約1小時 25分,在坐位上方每三排有一小型電視機,如果不看電視有耳機可以聽音樂。上午10:30提供早餐,一人一份,有一碗鹹粥,二個水餃,一個麵包加上幾片水果。我們飛抵澳門時氣溫是26 °C,當時的時間為上午11:23,按預定我們要改搭上午11:30澳門航空班機飛往北平,但飛機誤點,延到中午12:35,編號0002班機才起飛,飛抵北平的飛行時間為2小時 40分,下午1:00供應午餐,有飯和麵,任君選擇一種,另外還供應飲料和酒。澳門航空的服務品質很好,飛行平穩,搭乘這種飛機給人一種安全的感覺。

飛機於下午3:05著陸,當時的氣溫是22°C。十年前我曾經到過北平旅遊,當時的機場是平房,設備簡陋;但現已變成高樓大廈,設備現代化,由此可見大陸大城市的進步相當驚人。現大陸對台胞客氣多了,因此很快出關。我們來到大廳,北京大學劉世定教授及研究生已在那裡歡迎我們到來,他們都和藹可親,容易相處。

我們來到出境大門口,由研究生陪我們搭計程車經四環於下午5:10抵達"達園賓館"。在此順便一提的是北平的圓環:目前北平的圓環已建好六個圓環,每一圓環共有六線道,總共要建造八個圓環。剛才已提到,我們是從四環來到賓館,如果從四環穿過馬路到五環可能要花上半小時。如果從北平市中心搭計程車向東開也好,向西開也好均要花二小時才能走完北平市。北平市的人口有1200萬,大專院校有100多所,說得簡單一點,北平市有半個台灣大。

北大的招待所已客滿,因此我們被安置在達園賓館,本館的所在地是園明園舊址的一部份,整個招待所如一座公園,有一連隊的武警在保護,閒人不得隨便進出,我們是透過北大才能住進這樣高級的招待所,原來這裡是中共國務院招待來賓用的。從此地走路到北大西門約十分鐘,不算遠。那晚北大社會系副主任劉世定教授在本賓館招待我們吃晚餐,菜很豐盛,因此我把菜單抄下來,留著記念。先上桌的是四小菜,接著來個九道色香味俱佳的大菜: 烏魚蛋湯,二 白勺基團蝦,三 菜蒸鮑魚,四 姜蔥毛蟹,五 黑椒牛柳,六 香酥雞腿,七 油浸桂魚,八 清燉獅子頭,九 蒜茸炒芥菜,最後來一盤西瓜。喝的是二鍋酒,目前大陸喜宴時最常使用的一種酒,據說價廉物美,因此沒有假酒,可以放心喝。連我不會喝酒的人喝起來感覺很舒服。席間劉教授講了許多話,有一句話印像深刻,他說:「研究社會學除研究上流社會外,還要研究下流社會,也就是"雅俗共賞"」。難怪劉教授穿著簡樸,如此才容易與下流社會接觸。

911013 ,星期日,晴

上午5時起床,我一個人跑到招待所的大院子打太極拳,奇怪,越打全身越是感覺寒冷,以往,在台灣氣溫在26 °C, 每天打完二招太極拳後全身熱烘烘的,今天清晨的運動感覺很不對勁,因此沒有打完就跑回房間休息,後來聽人說上午的氣溫是8 °C。上午5:30 我和崇名到北大校園散步,我們從北大西門進去,北大西門是紅門,紅柱子,門上掛了一個匾,由左向右寫明"北京大學",北大的西門確實很特殊。門口有衛兵站崗,只要你大大方方的進去,衛兵不找麻煩。中共認為:大學是為百姓而設,因此百姓有參觀的權利。進了大門有一座長方形池塘,池塘上有一拱橋,過了橋,就可看到兩側有很大片長方形綠油油的草坪,盡頭就是二層樓的現代建築,但屋頂却採用中國古典式的瓦頂,那是校長辦公處。再向右轉過去,不久我們抵達北大大禮堂。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北大的學生就是在大禮堂的廣場集合,然後走到天安門抗議遊行。眾所週知,北大的學生是中國大陸最優秀的大學生,不但會讀書,功課好,而且關心國家大事,為推動社會進步提出主張,他們可以不顧個人安危,這樣的例子歷史上多得很。

附近有早餐店,我們進去吃早餐,餐畢我們付人民幣。在北平一般商店只收人民幣,不收台幣和美金,目前台幣和人民幣的比率為4 : 1。本文為讀者容易瞭解,凡是寫到價錢均用台幣表示,剛才吃的早餐,一個大包子是台幣4元,一碗豆漿是台幣4元,早餐花台幣8元就解決。早餐後我們走另一條路,有樹林,草坪,花園及池塘,然後穿過北大西門,回到達園賓館,足足花了二小時。我們住達園賓館,二人一房,一天的租金是台幣1千元,這是要自費。在此順便一提的是在北平一個小家庭想過好一點的生活,生活費需台幣2萬元。一位北平計程車司機一個月僅能賺到台幣8千元,他的老婆在當地的小工廠當女工,一個月僅能賺到台幣24百元,二位合起來一個月的收入不過是萬把塊錢,只能過中下級生活。中共曾提倡一胎化政策,其實在北平有些人已經不敢生小孩,因為養不起。北平的學童下了課就要去補習,補英文、鋼琴、繪畫等等,也就這樣北平部份學童練就了"十八般武藝",很可愛。北大的教授一個月的薪資若干?為此我詢問了北大的研究生。他說一般教授每月領台幣1萬塊左右,不過他們有外快,而且學校配有宿舍,還可以買到廉價公寓,生活挺愜意的。

上午930我們來到北大附近的"中國農業銀行" 拿美金換人民幣,台幣在此不通用。我們進去時有二位體格魁梧,目光炯炯的武警在監視。為此我詢問了北大的研究生,我說在北平搶銀行的案件多不多?他說很少,即使有也搶不到錢。這一點我相信,因為每一位武警對付2 3位搶匪足足有餘。

這時老外並沒有換人民幣,我問他為甚麼不換?他說他使用國際通用提款卡,在中國大陸他可以用此提款卡領到人民幣,在別的國家同樣可以領到該國的貨幣。如果你經常出國,不必攜帶任何貨幣,只帶國際通用提款卡就可以了。

一般台灣觀光客到大陸旅遊都擔心治安,其它的城市我不敢保證,惟北平的治安不比日本或美國差。我們經常晚上到街上溜達,更甚者,我們同行有一位老外,中文名字叫做趙威,英文名字叫做Douglas,人很開朗,容易相處,他是東海大學英文老師,他到處觀光,每晚很晚才回到寢室。我和他碰面時,我會用英語和他交談,他會用英語回答;當我想不起英語該如何講時,我會用中文和他交談,他會用中文回答,並用英語解釋,在此,我在英語會話獲益良多。    

 其次東海的研究生想買大陸的參考書,由北大的博士班研究生孫龍帶領我們來到海定書城,這座書城約有100多公尺長的馬路,寬約30公尺,有50多家書店,此馬路只能行人通行,車輛禁止通行。在北大附近同樣書城還有二處,但規模小一點。大陸的書比台灣的書在價錢方面要便宜一半以上,因此台灣的研究生買了好多書,我也買了好幾本書,很值得。

中午我們就在附近的天外天烤鴨店吃午餐,北平的烤鴨確是好吃,主要原因是北平的鴨子較肥。北大一位研究生告訴我們,烤鴨是南京人發明的,北平人吃到南京烤鴨那樣好吃,把製作方法學會回去,並發揚光大,一舉盛名。其實你想吃到道地的烤鴨還是要到南京。我們發現北大有幾位研究生姓名只有二個字,例如帶我們逛書店叫孫龍,大陸有一部份人士姓名還是喜歡用二個字。但政府規定凡是以後取名字一定要三個字以上,多幾個字也沒有關係,因此,姓可以加父母的姓,名字可以增加到二或三個字,甚至可用英文名字。如此一來,十幾億人口姓名就不會發生重覆。

下午1:40回到賓館休息,我們在下午5:00從賓館走到清大的西門,西門算是清大的小門,但是來往的人潮仍然很多。因為清華的校園很大,學生到了學校都自備腳踏車,騎腳踏車到教室上課。在校內就有腳踏車保管處,賣腳踏車店,專門修理腳踏車攤位,還有腳踏車出租。崇名,老外及本人各自借了一部腳踏車向校內大馬路騎,馬路兩側種了柳樹和不知名的樹木,一面欣賞美麗的校園。在馬路右側有一很深大排水溝,水溝上有護欄,右側護欄過去就是綠油油的草坪,過了草坪就是一棟一棟的鋼骨水泥建築。馬路左側也是草坪,草坪過去就是樹林和"未知湖"。晚7:30我們來到清大"荷園"的教工餐廳用晚餐。我點了一碗餛飩湯和 一斤小籠包子,此地的小籠包子算斤的,一斤約有十二個包子,只需台幣30元,一碗餛飩湯台幣14元。一斤小籠包子要大胃王才吃得完,像我吃5~6個包子就飽了。現在可以說吃在北平,既便宜又好吃。飯後我們就在附近走走,然後從清大西門離開。清大實在太大,我們不敢隨便走,怕迷路而走不回來。

我們從清大西門出來後餘興未盡,走了十幾分鐘,來到北大的西門,又進入北大散步。我們來到北大的超市,另外還有商店,我們先到書店,賣的書還是與北大有關的多,我買了一本"世界名校精英榜" 價錢為台幣66元。我們又到禮品店逛,我買了一頂運動帽,帽上印有"北京大學",外出時可以帶,也可留著記念,只有台幣60元。我們又到超市,買了一串香蕉,不到台幣40元,吃起來和台中的香蕉一樣好吃,同時買了幾包餅干,晚九時才回到賓館。

9110  14 日,星期一,晴後雲

上午4:00起床後看書寫筆記,上午7:00我和崇名來到清大校園散步,我們從清大西門進去,西門有二隻石虎,這是清大西門最特殊的景點,進門後向左彎過去,走到不遠處就看到"未知湖",湖中有小島,有小橋可通,湖四周邊種植柳樹,湖裡種了蓮花,湖旁有聞一多的雕像,雕像下刻有他的名言:「對人主要的天賦是愛,愛他的祖國,愛他的入民」。這句話也是清華精神和清華傳統中最珍貴的一句話,據說聞一多是愛國詩人。然後我們走到清華的大禮堂,是一座很大的現代建築,前面有二個足球場大的草坪。清華大禮堂前方可以看到"清華園",面積不大,種滿了許多花,是一座美麗的小花園。我在北平期間經常到北大和清大的校園散步,與台灣的大專院校比較,這裡是樹林,草坪,花園,假山及小湖多,而且校園相當廣大而平坦,如果你想走馬看花參觀,走到後來會走不動,我就有這種經驗,我走不動時只好叫一部計程車回賓館。我個人的方法是每天參觀一部分,大概3~4天後我才看出清大的輪廓。為此我問了研究生,他說最主要的原因是北大和清大都是圓明圓的舊址,而圓明圓比頤和圓大。北京城的西北郊區自古以來風景優美,水泉清澈,一向是吸引遊人的好地方。明代武侯李偉在今北京大學西門外對面一帶建的清華園就是一座典型園林。清王朝定鼎中原,建都北京,沿襲了明代的城池和宮苑,把基本建設的重點放在對西郊的開發。康熙皇帝六次南巡,把江南風景.及建築風格引進北京, 在李偉的清華園遺址建起了暢春園,大約竣工於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後來慢慢擴建改名為圓明園。

乾隆皇帝也曾六次下江南,搜集天下名勝,"移天縮地"點綴園中,不遺餘力擴建的有暢春園、圓明園、靜明園、靜宜園和清漪園,這就是著名的"三山五園",其中清漪園即頤和園的前身。到乾隆皇帝時,喜愛出巡的他一生出巡達一百五十多次。他出巡時,不僅了解農業水利、關心人民疾苦、遍訪大川名寺、瀏覽風景園林、而且也為清漪園的修建搜集了豐富的江南素材。乾隆盛世時,由於對外採取閉關政策,而且乾隆外出巡幸及土木工程花費不少,使得嘉慶以後,國勢轉強為弱。光緒十四年改清漪園為頤和園。頤和園仁壽殿、樂壽堂等處的消防銅缸上,刻有"天地一家春" 大印。而"天地一家春"本為圓明園四十景之一,1860年即為英法聯軍所焚。相傳,慈禧初進宮時地位卑微,只封個蘭貴人稱號,所住之處即為"天地一家春"。當時咸豐正率八大臣在圓明園閒逛,慈禧以重金買通跟班太監,有意將皇上引到"天地一家春",落入蘭貴人的圈套。從此蘭貴人即步步高升。生下太子後更是一步登天。咸豐十一年(1861年),處於內憂外患的咸豐病死於避暑山庄的烟波致爽殿,年僅31歲。咸豐在位11年,幾乎沒有一天安定,最後還是死在奔逃之中。

咸豐帝死後,東太后慈安無子,便由西太后慈禧6歲的兒子載淳繼承了皇位。同治十二年載淳18歲開始親政,可惜不到一年就病故。慈禧為了攬權竟將咸豐之弟、自己的妹夫醇親王的兒子載湉立為皇帝,年僅4歲,年號光緒,慈禧"垂簾聽政"

慈禧因感於"天地一家春"是自己的發祥地故對它有特殊情感。至光緒年間,重修頤和園,慈禧本欲在園中再現"天地一家春"景致,無奈國庫空虧,無力承建。然而她又難對"天地一家春"的思念之情,遂令匠人在鑄造防火缸時,刻上"天地一家春"大印,併把它們安放於自己居住的樂壽堂及聽政的仁壽殿前。

慈禧重建頤和園後,她讓光緒皇帝住玉瀾堂,光緒皇后住宜藝館,這兩個院相通,且與她所住的樂壽堂相近。光緒皇帝是慈禧親妹妹的兒子,光緒皇后又是慈禧親兄弟的女兒,如此安排很近人情。在此順便一提的就是在北京最美的景色是頤和園,而頤和園裡最好的地方當屬樂壽堂。

當光緒在"戊戌政變"失敗後,將光緒囚禁在玉瀾堂。當慈禧回紫禁城時,將光緒移到中南海的瀛台,一直囚禁到死。光緒被整整關了10年,終年38歲(1908年)。

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日,在慈禧的授意下,將光緒的弟弟醇賢親王載澧的兒子溥儀繼承皇位。結果,溥儀進宮的第二天,光緒帝崩。次日,慈禧因病身亡,卒年74歲。

乾隆九年後,在圓明園東部和南部又陸續建了長春園和綺春園兩座輔園。三座園林有門相通,成為一體,圓明園是三座園林的總稱。此時圓明園的總面積已有340萬平方米,人工水面佔總面積的一半以上,景點160處。園中殿宇不僅裝飾,陳設考究,還是收藏無數古籍珍寶,工藝美術品的綜合性藝術大寶庫。圓明園還首次將一組歐式宮苑點綴於其中,這就是位於長春園北的西洋樓,是由當時意大利,法國傳教士,加上蔣友仁等設計籌劃的。

185610月,英國挑起第二次鴉片戰爭。1860 9月聯軍佔領了大沽口,沿白河北上,震動了京師。咸豐皇帝於9 22日逃往承德;10 5日聯軍佔領海淀;10 6, 法軍攻佔圓明園,管園大臣文豐投福海自盡;10  7日英軍到。在圓明園無數珍寶面前,他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目光迅速變得貪婪無比,於是對珍寶開始了瘋狂的搶劫。據「泰晤士報」隨軍記者報道:他們誰也不知道該拿甚麼東西。為了金子而把銀子丟了。無價的瓷器和琺琅瓶因太大不能運走,竟被打碎。他們的營帳裡推滿了搶劫來的珍寶,這些珍寶有的被現場拍賣,有的則被作為禮品獻給英國國王和法國皇帝。現在,英法博物館裡收藏的中國文物有許多掠自圓明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