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4822日,星期一,晴(第五天)

我們今天參觀的目的地為大阪城,我們上午9:00從難波搭乘國鐵地鐵,於9:23來到JR車站,我們在車站仔細看了地鐵的路線圖,應搭綠色路線的地鐵至天王寺,再改搭地圖上是紅色路線的環狀地鐵至大阪城。上午9:55我們來到大阪城的車站下車。出了車站不多久我們看到大阪城的內護城河,我們經過內護城河的橋,就看到古典壯麗的大阪城。進門照例買門票,大人600日圓,門票使用自動販賣機,如此可以節省人工。

大阪城由豐臣秀吉於西元1583年在石山本願寺遺址上初建至今已有400年歷史。大阪城遭遇火災,現在的大阪城為西元1931年由民間集資重建,外觀5層,內部8層,高54.8米,7 層以下為資料館,8層為瞭望台,也就是從前稱城堡最高建築為「天守閣」。從前日本的城堡有幾棟大小城堡,小城堡有城主的兒女居住,最高最大的城堡有主人居住,這個最大的城堡稱「天守」,其最高處稱「天守閣」,從前「天守閣」是城主喝酒取樂的場所。城牆四週有護城河,附近有風景秀麗的庭院。其實從前的大阪城比現在大得多。

我們進門後按導遊的指示搭電梯上到5樓,先看一場古代戰爭電影,主要德川家康與豐臣秀賴的戰爭,其後參觀古代戰爭模型,看後令人感覺得戰爭是慘酷的,雙方死傷慘重,連百姓也遭殃,很多古蹟和建築都被破壞,對國家的損失實在太大。其後我們來到7樓,牆壁上安裝了幾部電視,主要介紹豐臣秀吉的歷史。6樓與7樓合在一起,故沒有6樓。

上午11:25我們來到8樓,其展示主要為古代大阪城的地圖,占的範圍頗廣,日本古代的城堡普通百姓不能進住,連女人也不能隨便進出;但中國的剛相反。8樓四周的陽台可當觀景台,8樓就是從前所說的「天守閣」,外頭鑲銅鍍金,特別耀眼,我們從觀景台向北望過去,最大的一棟大樓為Crystal Tower,其旁有雙子星大樓:右邊為國際大樓:左邊為松下大樓。其實大阪城四周還有很多空地,只種樹木和花草,可能有意美化環境。最後我們下樓來到1樓,1樓主要是販賣部,賣些紀念品,而在1樓電梯旁為小型電影院,放影大阪城的歷史。我們參觀完後走出來,在一處廣場上有一紀念碑,在碑上刻著Expo' 70 Time Capsul 日新聞社、松下電器產業株式會社 寄贈。其中的意思是在西元1970年日本舉行世界博覽會時,上述兩家公司提供,將當時最新的資料集中埋在地下,以便5000年後,留給後代子孫參考。

中午12:40我們來到附近的餐廳午餐,那天很多台灣來的觀光客也在此午餐,可見這家餐廳,做觀光客的生意就忙得不可開交。午餐後我們在大阪城的廣場休息,那裡有樹木,也有椅子,我們坐在那兒休息。這裡養了很多鴿子,不怕  

生人,飛到客人的肩上或手上乞食。大阪城旁有一博物館,那天是星期一,休館,然後我們從後門走出來,在後門我們看到一塊大石頭,有130重,古代要把大石頭移到這裡來確實不容易。在後門一帶還植了許多櫻花林及梅林,滿目青翠,充滿詩情畫意。我們來到護城河旁有人在釣魚,我們靠近看都是國中生,他們使用的釣竿是小型釣魚竿附有捲線器。我好奇的問他們用的是甚麼魚餌?他們回答:「用橡皮做的假餌,有時可以釣到大魚」。不過有一點令人失望的是護城河有警告牌:不准在護城河垂釣。但這幾位國中生視若無睹,我行我素,這種情形在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學生是很少發生的,可見日本也變了。我們於下午3:05從大阪城搭地鐵至梅田。我們下車後來到地下街的大丸百貨公司,其中有許多禮品,送給親友都是很有意義的,因此我們都買了一些紀念品,我要到櫃台付錢時,崇名已先我付錢,謝了。我們於下午4:05搭地鐵回難波,晚上的節目就是到日本上班族下班後喜歡去喝酒的地方,順便在那裡喝酒和吃飯。我不喝酒,加上在那些地方喝酒吃飯,談天,恐怕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我想還不如簡單吃個晚餐,其餘時間到難波街上逛逛,來得更有意義。因此他們走他們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晚餐後我獨自一人在難波街上走,開始很有自信,到處都是人山人海,很多街道似曾相識,最後我還是迷路了,走不回去,好在崇名給我零用錢,我招一部計程車,我告訴司機我要到大阪府立體育館,很快就到達目的地,但車資1400日圓,我心裡想好貴啊!我回到旅社後崇明也回來,也許喝了酒,心情飄飄然,他告訴我:這次來日本的飛機票是亮如替我付的,而我到日本的費用全由崇名負責,在此由衷感謝。

 

94823日,星期二,晴(第六天)

我們今天參觀的目的地是和歌山,離難波約半小時車程。我們會到和歌山參觀的原因是鍾老師認識一位在和歌山教書的女老師「中筋規江」,她曾經來過台灣中部旅遊,特別喜歡台中市,她說台中市是美麗的城市。這次我們要來日本旅遊之前,曾經到鍾老師的家參加我們的旅遊說明會,當時「中筋」老師剛好來台中旅遊,她很認真學中文,我們在開說明會時,她用中文自我介紹一番,雖然中文不十分流利,但還是聽得懂,最後她還拿來日本糖果請大家品賞,因此我對她印象深刻。她教書的地點在和歌山,和歌山是鄉村城市,又靠近海,有山有海,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她再三邀請我們來大阪旅遊時,不要錯過機會來和歌山遊玩。這就是我們來和歌山旅遊的原因。

我們上午搭乘9:15 JR地鐵從難波至和歌山,這是日本鐵路局的慢車,大人票價890日圓。沿途風景優美,好像來到台東至花蓮的鐵路之旅,每一個人的心情都顯得輕鬆。我們於上午10:10抵達和歌山,出了車站鍾老師便打電話給「中筋」老師,不久她開車到車站接我們,由於她開的是小驕車,容納不了我們,因此一部分人搭計程車,由「中筋」老師帶路,我們直達一處城堡下車。沿途所看到的和歌山市行人和車輛都不多,還有人騎腳踏車上班,顯得寧靜而安祥。我們剛才下車的地點就是本地有名的觀光據點和歌山城堡入口處。

和歌山市是以和歌山城堡為中心所發展的都市,位於紀伊古國發源地的紀川河口處。自古以來就有許多慕名而來觀賞和歌山岸邊的海岸風光。

和歌山城是豐臣秀吉平定紀州以後,命築城名人「藤堂高虎」所建造的城池。江戶時代則是德川御三家之一的紀家所居住的城堡,當時紀州德川所享的俸祿是稻米555千石,算是雄霸一方的大家。位於虎伏山上的天守閣,曾經被戰火摧毀,到了昭和33年改用鋼筋水泥重建,是三層式的白色城堡。

我們從入口處往上爬,山路很陡,爬起來氣喘吁吁,但山路兩旁種了很多櫻花樹,綠意盎然。我們於11:15抵達城堡大門,我們便在城堡對面的禮品店坐下來休息一會兒。然後我們買票進人參觀,大人門票350日圓。據說這個城堡是在西元1945年被燒毀後,再按原來的樣子從新蓋的。據說此地每4年會有一次大雪,屆時全部被白雪所覆蓋,白雪皚皚,另有一番景色。我們先進入一樓參觀,一樓僅有本城堡木造模型,裡面空盪盪,雖然是木造城堡,仍然做得很堅固。牆壁外面為了防止落石,還另外加了一塊很厚的木板。其次我們往二樓走,樓梯是很寬的木造樓梯,我們上了二樓,展示的種類相當多,計有;,瓦片(有各種名稱和記號)、水壺、武士刀及矛、鐵甲,各種火槍,江戶時代的保險箱及軍船模型。

我們爬上三樓有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的畫像(西元1684),他是紀州藩主「光貞」之第三子。「德川家繼」八歲夭折之後,幕府在家康諸後嗣中推選了當時的紀州藩主三十三歲的德川吉宗為後繼者,當時的紀州就是現在的和歌山。他在紀州時已治績很好,三十三歲的青年正是做事的時候,現在轉到中央來,更可以發揮他的才能了。

第一他破格起用身分微賤的人。一來身分微賤的人沒有飛黃騰達的野心,對自己的職位容易滿足。二來薪棒的要求不高。幕府的支出因而銳減。同時他為了使消息靈通起見,用了很多名叫御庭蕃的,類似特務但不發掘人家的隱私,而是替將軍另人才。所以吉宗用的人都是一時之選。這樣年貢很快的增加起來。為了節流,他就勵行節約。結果自享保元年他任將軍開始時算起,到延享二年三十年間他退職那一年為止,年貢增加了,幕府的金庫多了一百萬兩。

他先在江戶、大阪、京都設置機構,專門受理老百姓的訴訟,有不平不滿的控告他一定要調查清楚。他振興教育的目的,是要人民懂得如何守法,如何遵從秩序,因此他命令「荻生徂徠」翻譯清廷發布的「六論衍義」。幕府的官學在湯島允許老百姓自由來聽儒者演講。那時日本雖然尚在鎖國時期,他卻引進了不少西洋書籍,教人譯述。於是天文、曆數、醫學、等自然科學,都發達起來。史稱這一時代為享保之治。

那時日本分成無數大小藩,是因襲著戰國時代群雄割據的舊方式,沒有多大的改變,德川家康雖然名義上統一了全國,但是各藩依然存在,能保有自己的臣民,自己的特產,自己的行政權,自己的財政,甚而至於外交。

三樓還展示各代城主的筆跡,都用漢字書寫,其它還展示古代的帽子、弓箭等。

最後我們爬到最高一層樓四樓,像是瞭望台,四個牆壁上都懸掛,牆壁所面對的景觀攝影相片,還註明各大建築物的各種名稱,因此一目瞭然。四樓的四周還有陽台,可以走到四周的陽台所看到的風景更清楚,更美。

從四樓往東邊看;可以看到四國,和歌山港口,和歌山縣政府,和歌山文化會館。

往北邊看;有日赤和歌山醫療中心,縣立近代美術館,縣立博物館,和歌山公園動物園。

往西看有日本鐵路局「JR」和歌山車站,和歌山中央郵局。

往南看有和歌山大學,和歌山市公所,消防局,經濟中心,市民圖書館,市立博物館,紀之川。

中午12:30我們參觀完畢。我們由「中筋」老師介紹到一家有名餐廳午餐,那家餐廳寫的是日本的片假名TONCHAN。餐廳窗明几淨,我們點的客飯大概是1000-800日圓,貨真價實的日本料理,大家都吃得滿意。只不過這一餐是「中筋」老師請客,我們都有一點過意不去。飯後「中筋」老師帶領我們參觀好幾處神社,有一處剌田比古神社,可以求神問卜,還可以祈求神明保佑,家運昌隆,學業進步。雖然日本的科技發達,但是神社還是很多,可見人光有錢還不夠,還需要精神的寄託,人生才能活得有意義。

下午2:20我們進去參觀和歌山公園,我們從側門進去,有池塘,有假山,假山裡有山洞,在山洞裡還有一座神社,可能經常有人來參拜,週遭整理得很乾淨。其後我們爬到假山上,山上有二座紀念碑;四役戰亡記念碑,包括佐賀之亂「西元1874-1877」、出兵台灣、熊本神風連之亂、西南戰爭,和歌山出身士兵共有491人陣亡,於明治十六年「西元1883」立一座紀念碑以為記念。另外一紀念碑在較高處,那是甲午戰爭的紀念碑,字蹟模糊不清。我們從高處下來,在附近仍然有很多記念碑,有的紀念碑刻的是漢文,但年代久了,字蹟模糊。說實在話,這座公園環境優美,可惜沒有好好整理美化,看起來很淒涼。不僅如此,蚊子也多,幾位團員穿短衣褲的人被蚊子叮咬得「哇哇叫」,所以出國旅行最好帶帽子,穿長袖上衣,穿長褲,以免被蚊叮咬後,不幸罹患登革熱或虐疾等傳染病,自己受罪,還會傳染給別人。雖然這座公園為和歌山公園,另有一名稱為「岡公園」。我們下午4:30搭慢車回難波,因為和歌山車站的班次不多,那時只有慢車,不得不搭慢車。搭慢車也有好處,可以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由於和歌山離大阪很近,很多和歌山的市民都跑到大阪發展,因而和歌山看起來就沒有活力,但作為觀光據點還是可以。我們於下午6:20抵達難波,座車就花掉將近2小時。回到旅社我的房間被換到單人房,據老闆娘說我們住的雙人房早就有人預定,可見這個小旅館生意還不錯。

94824日,星期三,雲 (第七天)

今天我們要搭乘下午5:00的日本亞細亞航空EG 217班機飛回台灣。因此

早餐後我們把行李打包好,放到客廳,鍾老師同時宣布下午2:00以前回到旅社集合。我和王老師夫婦約好逛百貨公司和書店,因為王老師夫婦逛過大阪有名的大丸百貨公司,我就跟隨他們走,很快就抵達大丸百貨公司,雖然這是近200年的老店,也許我們是上午來參觀,客人不多,我們搭扶手電梯上到頂樓,然後往下走,走馬看花掃描下,所出售的貨品和台灣的百貨公司差不多,商品中很多大陸貨,價錢也便宜,我看中一種幼兒玩具,價錢不貴,也很好玩,仔細看還是大陸貨,所以將來日本的日用品可能都會仰賴大陸貨,將來大陸在經濟上很輕易控制日本。最後我們來到一樓,一般百貨公司的一樓是賣化粧品,但這家公司有一半是在賣腳踏車,也有電動腳踏車,可能是政府在提倡騎腳踏車,既可節省汽油,減少污染,又可鍛鍊身體。電動腳踏車做得很理想,電池越做越小,如果不仔細看還看不出那是電動腳踏車,價錢不貴,說明書上寫上,充一次電可以騎上2小時,對體力差,又想利用騎腳踏車鍛鍊身體的人是一種很好的運動器材。其後我到附近的書店參觀,日本的雜誌普遍比台灣的貴些,醫學的參考書更貴,難怪在日本看一次感冒要花1000多元台幣不是沒有道理的。其後我到舊書店參觀,價錢便宜一半以上,此地的舊書店賣的書都是近2-3年出版的書,賣剩的書送到舊書店廉價出售,而不是幾十年前的老書。買回來後我每一本書都翻來看一下,覺得觀念都很新,說明也簡單扼要,很容易看懂。因此來到日本,值得推薦到日本的舊書店參觀選購。林老師托我為師母買一種成藥,而那種成藥也許在台灣還買得到,但在醫學發達的日本早被淘汰,問了好幾家西藥房,都說很久不賣這種藥了。

離開百貨公司附近的水果店賣水蜜桃,便宜又好吃,因此我買了3顆,

逛了百貨公司我們準時回到旅社,先吃一個水蜜桃,另一個送給崇名,但崇名說,他不喜歡吃軟的水果,因此我把它放到手提袋,準備到了機場好好享受一番。我們於下午1:30帶著行李,我向老闆娘揮手;「再見了,我們還會回來」。老闆娘很高興地回答;「歡迎你們再回來」。我們到南海地鐵搭乘「野兔」(Rabbit )特級快車至關西機場,車輛新型,對號入座。至關西機場的行程約35分鐘,但票價   1390日圓,相當台幣420元,看來很貴,但當你搭這種車時感覺到實在很舒服,值回票價。我來日本旅遊有一種感覺,他們認為該貴的貴,該便宜的便宜,絕不會讓旅客吃虧上當,這可能是很多外國觀光客喜歡到日本觀光的一種原因吧。

抵達關西機場是下午2:35,我們休息一會兒就辨理登機手續,我們被安排飛機的二樓,這是我頭一次座上飛機的二樓,難免興奮。日本的海關檢查很嚴格,我帶了一支剪刀本來用來剪沙布用的,原來放在大皮箱,臨時要用,拿出來用過後不小心放到手提袋,被海關人員摸出來充公。我們到候機室還有時間,就把帶來的水蜜桃吃了一顆,還有一顆想送給趙淑媚,她很客氣的婉拒。飛機於下午5:30起飛,於台灣時間6:45順利飛抵桃園國際機場,飛行時間2小時15分。當我們來到轉台準備取行李時,海關人員帶了一隻狗,每一個行李都聞一下,聞到我的行李就坐在那裡不走了。海關人員很客氣地問我手提袋有沒有吃剩的水果?我說有,把水蜜桃拿出來後,那隻狗便自動離開。我們出關後搭乘晚7:30的統聯客運回台中,再從台中由我兒怡明接我們回豐原,結束了愉快而知性的日本古都巡禮。

這次旅遊承蒙鍾子桓老師義務導遊,每到一處必定詳細解說,獲益良多;這次筆者的旅費全由王崇名和林亮如負擔;參加的團員水平都相當高,互相照顧或禮讓,謹在此一併致謝。並祝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