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6 30日清晨5時我照例騎腳踏車到豐原中正公園打太極拳,快到中正公園的上坡路段,一不小心,就摔下來,感覺左側股骨有點疼痛和麻麻的,站不起來。不得不坐在路旁。這時有一位住在附近的中年婦人騎車經過,看到我坐在那裡動彈不得,便停車問明原因後就拿出手機叫119,把我送到署立豐原醫院掛急診就醫,在此,本人非常感謝這位善心的中年婦人。

   當時有值班的年輕醫師陳彥名負責診治,經照腿部X光照像後,診斷為左側股骨單純骨折,須開刀住院治療,就這樣住進署立豐原醫院。

   當時開刀房正在處理車禍病患,沒有手術室,因而等到中午12時,才進入開刀房,馬上有麻醉醫師施於腰椎麻醉,也是局部麻醉的一種,很快下半身就失去知覺,人還是很清醒。當陳醫師在開刀時我一點疼痛的感覺都沒有,熟練的開刀技術,經1個半小時完成。這種麻醉技術和開刀技術,真是神乎其技,本人在此向兩位醫師深深致謝。開刀完後在恢復室,靜待觀察後便送進1809病房的1號病床。

   也許開過刀加上小外傷,體力變得很差,但我平時有運動的習慣,因此第二天早晨起床後就有利用助行器走路。雖然走路比較慢,但和從前的醫學比較,現在的醫學有一日千里的進步。下午有營養師來訪問,還一對一,來衛教。如果有糖尿病,水果一天要吃到2~3份,一分的量有多少,都可一目瞭然。不久又有復健科醫師來訪問,希望開完刀後一個月能夠到復健科治療,體力會恢復得更好更快。現代的醫院的做法是自動尋找病患,這是令人感動的做法。

   總之我感覺署立豐原醫院的醫護人員很有團隊精神,而且服務熱心。

因為我還罹患糖尿病,有我小女兒林玲如在本院當醫師助理,特邀請本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正修來看診。林正修主任和藹可親,同時告知,現代醫學規定,成人和老人的飯前血糖宜控制在120mg/dl,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宜控制在200mg/dl以下,並贈送我2本參考書,分別是「餐後高血糖指引」及「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本人在此深深致謝。

   本院對罹患糖尿病需用胰島素注射的病患,另有胰島素筆型注射器「諾和筆4」,雖然使用起來有一點麻煩,但經過本院專業護士衛教,再經病房護士指導,讓病患在病房護士面前實際操作,如有操作錯誤,病房護士,會加以糾正,幾次下來,操作就會很熟練,效果慢慢出現,這是有糖尿病又需注射胰島素的病患一定要學習的。

   生老病死人的常情,最近醫學統計:一個人到了60歲後會有1 種慢性病出現, 70歲以後會有2種慢性病,80歲以後會有3種慢性病出現,隨著年齡的增加慢性病也會增加。其實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一旦有病,住進醫院還不止上述數目的慢性病。 因我罹患糖尿病已有20多年病史,很擔心引起視網膜病變,因此請求到眼科作眼底檢查。結果經本院李女醫師檢查結果視網膜並沒有病變,僅有輕度白內障。糖尿病發生視網膜病變,固然與血糖的控制不良有關,有少數病患可能與體質有關,一旦罹患糖尿病很快就發生視網膜病變而失明。有少數病患因為血糖升高,急著把血糖降下來,造成視網膜病變而失明,因此血糖過高宜慢慢降血糖,最好每隔日增加2~4單位,以策安全。本人是罹患Ⅱ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的治療固然胰島素、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同樣重要,但從臨床觀察,飲食療法、運動療法比起藥物療法更為重要。

   奉勸各位老人,有病趕快就醫,仍然可以過著人生第二春。

   感謝署立豐原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醫師高超的開刀技術,及陳小姐每日按時換藥,及八樓護理人員的熱心照護,加上家人日夜照護及女婿游振嘉的照護。本人住院一星期後就康復出院。最後感謝親家游昭武夫婦來探望,並贈送補品,同時感謝親家羅秋金夫婦來探望,並贈送補品,感謝林玲如的同事劉怡玲小姐在百忙中來探望,並贈送補品,本人在此十二萬分感謝。

   最後再一次謝謝大家,並祝大家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林能傑 謹啟

                                                    2013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